luobogo

【95】路(番外·金泰亨·去路)

Submerge in the blue:

深夜来放一篇番外,之前答应好的金泰亨的。
原意是想洗白他,可是没能成功,但总归是靠近了他一点。
之后大概还会有两篇番外的样子,我努力最近写好放出,txt也会等所有番外写好了再整理的,希望不要拿去打包啥的,只是私存呢~






番外·金泰亨·去路


 


「昨日像得到 迟来无去路」——《昨迟人》。


 




“你想给我写首歌?”


 


 听到我的问话,闵老哥哥坐在椅子上耸了耸肩,一幅不可置否的样子。看他还是懒洋洋的不搭理我,我不禁笑着找了个舒服的姿势稳稳妥妥地靠着沙发,开始回忆他想写的那一段故事。


 


 “要怎么开始说呢?”


 “恩……我曾经很喜欢他……?”


 


 


 和智旻的感情,说起来不可思议,但也算顺理成章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它始终是我人生里为数不多的反叛之一。




反叛……不知道那个笨家伙听到我这形容词会不会跳上来打我,说我侮辱了他那么珍贵的感情呢。




说顺理成章是因为,几乎是在我还察觉不到的时候,我就开始对他有了感觉。也说不清楚为什么或到底是什么,也许是一种过于亲密的友情更加贴合,也许是年轻时候爱胡思乱想,也许是太过寂寞疲累的练习生生活底下,滋生的不可言语的冲动。


 


我一向无拘无束惯了,讨厌很多世俗束缚。所以这种同性之间的感情,对我而言其实并不算是困扰。


 


真正困扰我的,应该是这种感情发展下的祸患。没有人能确信自己现在在谈的感情就一定能坚持一辈子吧?我也不能。可是我和智旻的关系太特别,我不可能因为自己对他的一点异样的好感就拿这样的友情作赌博。


 


——曾经,我是这么想的。那是在我察觉到那人也对我有感觉之前的想法了。






玧其哥说过觉得我很聪明。那是几年前了,我也是那时候才知道玧其哥知道我和智旻之间有过一段。


 


他说,金泰亨你其实很聪明啊。


 


性格和样子都讨人喜欢,平时似乎大大咧咧,又不讨人嫌,做事却还很细心。总是爱笑,任谁看了都是一副温暖的样子。


 


那时候我听出了他责备的意味,可能是针对我对智旻这段感情的处理吧,我想。可是后来他没有多说什么,我也就没有擅自回答什么。


 


有很多东西,人们都是这样处理的。嘴上说着一套,心里想着一套,实际却又做着另一套。以至于很多感情通常就这么放置着,让它染满灰封满尘,然后搁很久很久,不再翻起。


 


他肯定也是这个意思,所以才会时隔多年,等一切好像都过去了以后,再来问我这个故事。


 


这个闵老头子,怎么都那么老了还不肯安分。


 


 


他对我的指责,我是不会反驳与否认的。因为从某个方面上看,的确是这样。所以在我意识到智旻也对我有了超越友情的感情时,我选择了主动。


 


这种意识其实是很敏感又细致的,甚至不需要言语。我忍不住看他的时候发现他也在看我,我忍不住用打闹的名义摸他的时候他不拒绝,他总是喜欢悄悄在我旁边睡着,我同他说些暧昧的话时会脸红,还有一些细微的,只会对我做出的类似撒娇的动作……


 


眼神是会说话的。那天在宿舍,那个笨家伙不幸被流感击倒一直在狂擤鼻涕的时候,我坐一旁看着他的眼睛,就确定这句话是真的了。




眼神是会说话的。他的眼里直直白白地告诉我,那一刻他想我吻他。


 


所以我也就这么干了。


 


多笨的家伙啊,就一直呆在那里,傻傻的不会动。直到我退后才呆呆地说会传染的。


 


我那时候不理会呆滞在原地的他,只是很好心情地翘着腿,在一边也傻傻地乐呵呵笑着。他瞪了我老半天,然后骂了我一句,也好笑地掐了我腰一把,狂挠我痒痒。


 


 


其实之前那次,他生病时候的试探,那个带我把几个约会场所都走了个遍的愚蠢试探,我一早就明白了。他这样的疑惧,我一直很想解答,可是我挺久以来都想不出方法,也想不到立场。


 


后来我只好靠语言去同他说。说我没有忘记,说我明白,我知晓。


 


曾经我有点想向他埋怨,为什么你不肯相信我呢,为什么你总爱这样。那份感情我一直都放在心里,可能它的初衷是很幼稚很冲动没错,可它的对象是你,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,它很干净纯粹,我忘不掉。我是真的认真对待过。




但那样的埋怨,终究是随着时间一点点消逝掉的。如同我和他之间,另外的很多很多东西那样。




也许是迟了。


 




我这辈子应该说过数不清的对不起吧?做过很多错事,向很多人道过谦。可我从没向过朴智旻说对不起。




因为如果说了,那小子一定会很难过很难过的。




我已经做了挺多让他难过的事情了,不能在这点又忤逆他。




同样的,我也不能后悔。如果我说后悔,那小子一定会更难过的。


 


我明白这个道理。可是有的时候,我也真的会有些迷惘。如果知道后来有这个结果,我真的会在当初那么坚定地开始么?




那样有些因为年轻而任性的开始,实际上是很难去责备什么的。——从客观上,我自己也会这样想。可是人是不可能永远理性的,一方的痛苦势必会动摇另一方的选择。最起码,我永远无法直起腰板说我一点都没有后悔过。


 


如果说我没想到那家伙居然陷得这么深,玧其哥听到了以后一定会打死我的吧?


 


可是放到那个笨家伙终于放下了的现在的时间点往回看,有一些历史的情绪还是无法避免的。


 


金泰亨做过挺多错事,他根本就不是一个好人。


 


可是这一点,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的好。








“所以你前面废话说了一大堆,想跟我说的就是,年轻的你很冲动,然后和朴智旻干柴烈火一点即燃,完了你们分开了,朴智旻还一直陷在里头,他难过,你也难过,你也后悔,可是不能说……”玧其哥懒洋洋地说完了一堆话,手指轻点着桌面看我,“是吧?”




“……”我支吾着脸上有点烫,“什么干柴烈火……”


 


“什么重点,”玧其哥赏了我一个大大的白眼,用手托着脑袋,“不行啊,你这说的太没意思了,我想听的不是这些。”


 


他接着翘起腿,盯着我看了半晌。




“这些是智旻想听,你却永远都不会跟他说的。”


  


“给我来点他知道,你知道,你俩却都不乐意对对方提起的吧。”


  


我沉吟了很久,因为这个要求。不是不能和他说,而是有点不知道怎么说。我大概明白他的意思,同时也突然觉得这位老哥哥的样子有点欠扁。


  


“那些是智旻从来没有跟你讲的吧?”


 


我眨眨眼,也学他一样翘起腿。他不回答,但稍微打起精神的样子估计是在准备听我讲故事了。


 


我猜也是。朴智旻不会同任何人说的。毕竟每一段感情的经营失败,都得归咎于两方吧。而那些事情,是不能随便同别人说的。


 


我不知道谁是这场感情里受害最深的。长久来看,应该是智旻吧。可如果是放在那被截住的时间点里,随便的评判,似乎对谁都不公平。


 


 


有时候我想,当时的我,应该是很喜欢朴智旻的。那些看到他开心,自己真的就说不出的满足,使劲想着法子逗他乐的想法,我觉得不是假的。


 


可我自己也不明白那到底是不是爱,或是不是深爱。当时的朴智旻分不清,我也分不清。




好像年龄的确是很重要的。当时的自己,就算不需要什么言语或举动的表现,现在想起来也依然觉得很幼稚。


 


很幼稚,所以没有办法完全体谅那个碰上爱情就变得患得患失的笨家伙,也没有办法完全、一直去接纳那个面对自己口硬心软、口是心非的笨家伙。所以时间一久,当新鲜感渐渐逝去以后,竟就好像真的没有办法忍耐那样表面上的不够温柔。


 


所以好像彼此始终无法契合一样提出分手,好像你我不再有可能走到最后一样选择断掉。


 


但金泰亨这个家伙也很笨,很幼稚。他知道自己没有办法隐瞒,提出分手那一瞬间,因为那人动容而来的近似快感的情绪。


 


可能这才是我无法直面这一段经历的原因。


 


那种恶劣的报复心理,我无法反驳。哪怕只有丁点,它也的确存在。


 




其实从前,我不知道我和智旻之间,到底是谁错。


 


起码在开始到结束,我觉得我们都是认真的。我无法否认自己在最后的报复心态,也无法否认那一刻我也痛。我曾经也真的喜欢着他,想把世上最好的东西给他。可也许是我仍旧不解了他。


 


后来我终究渐渐对这份感情失了信念。我不再相信我们能走到最后。我们太年轻,所以那时候他不懂示弱,我也不懂真正去了解。


 


我无法否认当初我是对这段感情失望的。


 


我猜,智旻一直知道这一点。


 


他从没有跟我提过,但我知道他痛。


 


直到后来分开,我终于明白他有多在乎这段感情。


 


可却真的迟了。我说不清楚因果,说不清楚来由,但是真的迟了。


 


当初敢奔向他的金泰亨,敢和他过一辈子的金泰亨,爱着他的金泰亨,早就死了。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感情懦弱,可是我实在没法细究,细究也毫无意义。


 


 


玧其哥问我现在怎么想,我不知道怎么答。我只好诚实地跟他说,现在这段回忆在我心里的位置。


 


“就像初恋一样,无论结束多么的不好看,也一点都不能遮掩它本身的干净和美丽。”


 


“和他的这段感情,在我心里一直是这样的。我把它放在我心里很底层,不会时不时拿出来看,不会时不时和人谈起。可它是我人生中很美好的一段。”




“但它也真的同初恋一样,被时间渐渐模糊了棱角。我对它渐渐就无可避免地忘了许多细节,只剩下了大概,那最本质的内核,那最想记住的些许。别无他法。”


 


那些浪漫却不中用的细微末节,就这么层层剥落,告别了舞台,空出了位置给那些新鲜又惊艳的画面。它们争先恐后地替补,又随着时间慢慢地褪色落幕。


 


我对这一切无能为力。大概所有人对这一切都无能为力。


 


 


 


“至于后来的故事,你也很清楚了吧。”


 


我停了很久,终于像是找到了正确的方式开口。一抬头,玧其哥正盯着我看了很久,然后点点头,“大概比你还要清楚。”


 


我笑了,“你这样说似乎有点道理。”


 


他哼哼着不理我,一副自己要创作请自便的样子。我扁着嘴,“你这是赤裸裸的过河拆桥!”


 


他倒是很给面子地上下打量了我一眼,“都多老的人了还撒娇。”


 


……凭什么你就不吐槽朴智旻那家伙!这是区别待遇啊喂!!


 


 


我出了那间窄小的防弹屋的门,走出公司,吸了一口春天懒洋洋的空气,然后向停车的地方走去,准备去幼儿园接了泰拳然后一起回家。


 


后来我和智旻分了手,我渐渐放下了这段感情,认识了荷伊,和她成了家。而防弹解散后,我的儿子金泰拳也出生了。


 


至此,我的人生一直都很顺利。


 


而智旻,我知道他一直都没有放下。从前因为种种而对这份感情产生失望的时候我并未料到,原来他竟是这般恋旧的人。


 


我总是很替他难过,我总是想到,每次我和荷伊,和泰拳在一起的时候,他都是一个人,他只有一个人。我躺倒在充满人气的温暖的屋子里,摸着自家大白狗的脑袋看电视的时候,他正一个人开着车,一个人吃着饭,或是一个人窝在那空荡荡的房子里,翻滚着电视的频道。


 


我甚至不知道,等我们更老了以后,那人会不会死得悄无声息,而谁会是第一个发现他的尸体的人。


 


可是我又很自私,我知道他一直坚持,其实和我一直这样对待他有关。


 


若我有良知,它一定每天都在告诉我,我不能这样随随便便给予他温柔,和它们有可能衍生出的无谓期盼。


 


可我做不到。他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人生至此有一半都有他的陪伴。我不确定他明不明白这点,可我没法失去他,我也没法远离他。


 


 


我很残忍,也很自私。


 


 


有时候我觉得,现在的我比从前的我,更无法失去朴智旻。他和荷伊,和泰拳一样,都是我无法失去的亲人。哪一个被我弄丢了,我都会受不了。


 


但这定然又不是智旻需要的答案。所以我从来都不同他说。


 


而很多时候,那些所谓的,我给他的“温柔”,其实都是我不知道如何拒绝与逃避的答复罢了。


 


我不知道除了那个方式,我还能给他什么。所以基于我的好意,也基于我的自私,我让他当了我的伴郎,让他取泰拳的名字,哪怕知道他会发现荷伊在场也还是在跨年的时候给他打电话,接受他那所房子、那些笨拙却真实存在的,他终于能看明白的温柔……


 


可能是因为,如果以上的这些都没有,他会更难过。


也可能是因为,如果以上的这些都没有,我会失去他。


 


这一点,我不知道玧其哥有没有读出来。这些情绪在我心里,甚至比从前那丁点恶意还让我对自己无奈。


 


是无奈,因为从前的我还能用幼稚来形容。而现在的我,这个词已经没法用了。


 


金泰亨是个多么坏的家伙啊。朴智旻你真的都知道吗?


 


……如果你真的都知道,为什么你还要怀念那么久呢?


 


 


 


最后玧其哥写的那首歌作为了我最新一部电影的片尾曲,叫做《去路》。曲子的基调正巧和我这部并非happy ending的电影很配。


 


歌曲音源一经公开就广受好评,玧其哥这次也是赚了不少,还为电影造了势。但作为曲子背后故事的主人公,我还是决定等电影首映那天才去听这首歌。


 


我不知道智旻听了没,这件事我和玧其哥似乎都心照不宣地瞒住了他。不过他做电台,应该也是要听过了吧。


 


 


首映式那天我把防弹的每个人都邀请了,座位就按照从前的官方站位安排。我和玧其哥坐一块,朴智旻和我之间隔了四个人,最边是号锡哥。


 


可能是我也挺期待他的反应吧,等到电影结束,片尾曲响起,歌词就这么悬在银幕底下,周围都是掌声雷动。而我听着那些歌曲里似乎真的能戳到心里的力度,忍不住就向那人望去。


 


他整个人都有点僵住了,就呆呆地坐着。那头发虽然被折腾过,可是看上去还是软软的。我看着他傻不拉几的模样,突然那歌词带来的难过情绪好像又褪去了,差点就有点想习惯性地起身去摸朴智旻的脑袋。


 


他眨了眨眼,接着转头看我。出乎意料的是,眼神很平静。我突然就想到了这一路的这么多年,想起从前我很喜欢看他小猫一样炸毛的样子,想起拥有这个朋友让我那么安心的感觉,想起他和泰拳站一起的样子,甚至想起他终于放下我后,我心里竟无法言喻的有一点失落。


 


可是,真的只是一点点而已。


 


闵玧其真的是大天才赞赞啊。


 


这么一点的失落掺着欣慰,你居然还真的写出来了。


 


我隔了三个老哥哥一个老弟弟对他笑了笑,故意笑成当年我和他都最喜欢的样子。那样咧开嘴,眯紧了眼,笑得傻兮兮的动作。


 


他落在那头,眼底映着了暖黄的灯光,有些隐约。我已经不记得很多往事了,可是这个人最初让我心动的样子,我还是记得住的,哪怕我不会再提起,它不会再出现,而我不再心神不宁。


 


我们心里肯定都想着同一点。


 


多么浪漫啊,那么多人听着这首歌,却只有仅仅几个人知道这首歌里头的故事是属于谁的。


 


可是没有人在乎这点。旁人只在里面听出自己的故事,他们不在乎别人。


 


从前是个很美的概念,它代表了很完整的东西。


 


它从金泰亨这头,落到朴智旻那头,细细缠了很久。也一直缠到了最边的郑号锡,缠住了他们七个人很久。


 


哪怕他们之中有的人早已成了家,有的人还是孑然一身。


 


 


从前朴智旻是在意的。他在意了很久很久。


而他现在不了。我也早就不了。


 


 


我反而是记住了歌里的一句歌词,它说,


「然而我伪善地困住你 一路抓紧你 一路驱逐你」


 






番外·金泰亨·去路 完


 

评论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